CCTV丝路之星

全部

辽宁省首届优秀民营企业家国防教育培训班在中国人民解放军辽宁省军区综合训练大队举行


作者: 发布于:2018/12/7 16:47:23 点击量:

感谢辽宁省国教办、各市国教办及辽宁省国防教育基金会、军旅研学基地和各位领导给企业家搭建的学习平台,感恩各位教官的辛勤付出,感动于所有战友们大爱和无私奉献。

      国防就是指国家为防备和抵抗侵略,制止武装颠覆,恐怖分子等,保卫国家的主权、统一,领土完整和安全所进行的军事活动,以及与军事有关的政治、经济、科技、外交、教育等方面的活动。

       国防伴随国家的产生而产生,服务于国家利益。丘吉尔有一句名言:“我们没有永恒的朋友,也没有永恒的敌人,只有永恒的利益。”此言语中的国防直接关系国家的安全、民族的尊严、社会的发展。

      现代国防又叫社会国防、大国防、全民国防,包括武装建设、国防体制、军事科技和工业、国防工程、军事交通通信、人力动员、国防教育、国防法规诸多方面,是一个庞大而复杂的系统。

      从最高元首到每个公民,从军事到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科技和意识形态都与之密切相关。

      现代国防以军事力量为核心,还包括有关的非军事力量;它重视国家的战争潜力,特别是战时的动员效率;它还是以经济和科技为主的综合国力的竞争。

       此次活动磨练了我们企业家的意志,使我们的精神随之焕然一新。它将会延伸到我们人生的每个春夏与秋冬。军装最美丽,军歌最嘹亮,做军人最自豪,对军人的崇敬之情深刻在我们每一个参训者生命的血液里,感恩所有保家卫国的共和国军人,感谢为国防事业默默奉献的所有最可爱的人,此致敬礼。

      现代军队是知识和科技密集的武装集团,强调质量建军胜过“人海战术”。和平时期国防的作用是威慑,要求不战而胜;战时国防的责任是实战,目标是胜利。

       国防的对象是指国防所要防备、抵抗和制止的行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法》的界定,国防的对象,一是“侵略”,二是“武装颠覆”。国防要防备和抵抗的是“侵略”,国防要制止的是“武装颠覆”。

       国无防不立,民无防不安。作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最重要的无非两件大事。 一个是发展问题,一个是安全问题。国防是人类社会发展与安全需要的产物。它是关系到国家和民族生死存亡的根本大计。

      国家利益的整体性:国家的根本利益集中体现在安全和发展两个方面。安全问题主要是解决生存和不被侵略的问题;

      发展问题主要解决和平时期建设与外部环境问题。而安全与发展权益的获得和保障,最根本的是依靠国防的强大。

       只有安全稳定的国内、国际环境,国家才能发展;只有发展国家安全防务才有建设与巩固的基础。而这是相辅相成的有机整体。

现代国防是国家综合国力的体现——国家的综合国力包括:国家实力、国家潜力、把潜力转化为实力的能力。国家充分利用各种条件和能力,尽快而有效地将各种条件和能力转化为国防实力,这是国家综合国力强弱的重要标志。

      现代国防是多种斗争形式的角逐:现代国防,仍以军事斗争为基本形式,与此同时,政治、经济、科技、外交等非军事斗争愈演愈烈,其作用日益重要。

       现代国防既是国家行为,又是国际行为:国防的国家行为主要表现在:国家利用各种条件和能力建设国防;依靠强大的国防,政府就能集中精力制定政策,调动一切力量发展经济,确保国家繁荣富强,人民安居乐业。

国防的国际行为主要表现在:国内与国外、国防与国际更密切地联系在一起;

世界和平与战争、国际经济繁荣与衰退都直接影响国家和国防建设;

      国际和周边局势动荡,国家必须在国防方面给予更多关注,一旦遭受外来威胁或外来侵犯,必须动员国防力量,迎接外来挑战。

      现代国防具有多层次目标:最低层次目标是自卫目标,国防范围限定在国家领土、领海范围内,着眼于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中级层次目标是区域目标,其范围限定在国土之外有限的周边区域内,着眼于增大国防纵深和弹性,为本国安全和发展创造更为宽松的周边环境。

   最高层次目标是全球目标,国防范围遍及全球,着眼于保护本国在世界各地的利益。

中国的武装力量领导体制,是在长期的革命战争中形成和发展起来的。新中国成立后,根据中央人民政府1949年10月19日的命令,成立了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作为全国

武装力量的最高统帅机关。

国家的中央军委设立后,中共中央军委同时存在,为避免机构重叠,中共中央决定,国家军委与党的军委是“一个机构,两个牌子”,其组成人员完全相同,而且全体军委委员都由共产党员担任。

党的中央军委与国家中央军委并存,同时向中央和全国人大及人大常委会负责。这种领导体制,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作为惟一的执政党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领导地位和作用。




上一篇: 4万游客聚集大连免费海水浴场如同“下饺子” 下一篇: 星光卫视宣传片
热门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