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丝路之星

全部

兰州晨报将推荐金淑梅为“感动中国人物”甘肃候选人


作者: 发布于:2018/12/15 12:01:27 点击量:

她用爱托起乡村孩子的舞蹈梦受关注——

本报将推荐金淑梅 为“感动中国人物”甘肃候选人

每日甘肃网11月30日讯(兰州晨报/掌上兰州首席记者李辉)11月8日,这是兰州晨报连续第6年携手央视《感动中国》栏目组,启动在甘寻找“感动中国”人物候选人活动。“征集令”发出后,不少热心市民及公益组织积极响应,推荐身边的爱心人物。其中,本报及诸多媒体报道的用爱托起乡村孩子的舞蹈梦的金淑梅,因其坚持用舞蹈的力量,托举山区孩子梦想的感人故事,深深打动了读者的心,近日不少群众、网友通过各种方式向本报推荐最美的公益达人金淑梅为2018年“感动中国”人物甘肃候选人。

用舞蹈去帮助“问题孩子”重燃希望

玉门市小金湾、独山子两个东乡族乡的孩子大多都是留守儿童,在农村普及舞蹈的同时,54岁的金淑梅把目光投向了孤儿、弃儿和所谓的问题孩子。金淑梅说:“我的成长过程中也充满心酸,对于逆境中的孩子我能感同身受。我要去帮助他们!我懂他们!”

金淑梅出生于金塔县一个普通农民家庭,小时候因家里穷差点上不了学,10岁半上小学一年级,27岁学舞蹈、50岁考舞蹈13级……生活的磨砺让她有着常人难以企及的意志力和执着精神。

2013年,在中国舞蹈家协会、甘肃省文联、甘肃省舞蹈家协会和酒泉市文联的支持指导下,甘肃省舞蹈家协会副主席、酒泉市小白杨舞蹈学校校长金淑梅和她的志愿者团队承担起中国舞蹈家协会推行的“新农村少儿舞蹈美育工程——少数民族舞蹈课堂”文化惠民工程,以小金湾和独山子两所民族学校为起点,开始了漫长而又艰辛的文化扶贫、美育教育之路。

舞蹈,改变着孩子,改变着家长,也改变着金淑梅和她的志愿者团队。6年来,志愿者团队累计行程20多万公里,走访留守儿童家庭1000余户,80所学校、3万名学生跳她们编排的舞蹈,200多名舞蹈零基础的文化课老师被她们培训成了舞蹈志愿者。一股乐观、大方、自信、奋发向上的洪流正在西北大地上汩汩流淌。“新农村少儿舞蹈美育工程”遍地开花……

金淑梅走进小金湾、独山子,为孩子们教舞蹈。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改革开放40年,选为典型事迹被央视推出

11月27日,由中央电视台推出的《改革开放40年·基层行》系列活动栏目组一行跟随金淑梅的脚步,开始了蹲点、体验式报道。孩子们面对摄像机和镜头,充满了自信和斗志,“我们要给金老师争光,我们要好好跳!”

有付出就有回报。近年来,甘肃省的“新农村少儿舞蹈美育工程”推广实践引起广泛关注。金淑梅也先后荣获“陇人骄子”、“中国好人”、“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等荣誉称号。她说:“荣誉、信任,是把双刃剑,一方面给我力量,一方面给我负担……每次累到想放弃的时候,我脑海中孩子们撵着车跑着追着跟我送别的场景、每次孩子们在舞蹈的动作上专注沉浸的模样,就都重新点燃我的热情:我不放弃他们,孩子们才会好好珍惜自己。”

金淑梅现在的身份很多:第十次全国文代会代表,第十一届、十二届甘肃省政协委员,甘肃省舞蹈家协会副主席,第三届酒泉市政协委员,第四届酒泉市政协常委。荣获中央文明办评选的“中国好人”,被中宣部授予“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荣获感动甘肃2016年度“十大陇人骄子”,“甘肃省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连续三年被中国舞蹈家协会评为“优秀志愿者”。

没有人天生幸运,每个人都会有力不从心的时刻,也会在某些时候承受各种压力,金淑梅志愿者团队坚持的模样,在我们每个人面前竖起了一座标杆……





上一篇: 守岛英雄王继才感动中国,守岛就是守国,妻子:你守岛,我守你 下一篇: 平北红色故事搬上舞台
热门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