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丝路之星

全部

《一带一路百家媒体走基层》辽宁站“红色基因•中国心”寻访重庆对越反击战老兵


作者: 发布于:2019/9/21 19:17:08 点击量:

重庆红岩魂广场在沙坪坝区巍巍的歌乐山脚下,小说《红岩》的素材与人物原形,都是选自在歌乐山渣滓洞与白公馆死难的烈士。著名的有江姐、双枪老太婆,还有重庆“11.27”大屠杀等事件。

微信图片_20190921194423.jpg

为了贯彻习近平主席关于的“传承红色基因”的伟大号召,为了扬我军威,壮我国威,弘扬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宣传爱国主义精神,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活动不断持续推动开展,配合党和政府将这活动落到实处。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即将来临之际,全国首家红色基因传承陈列馆馆长刘佳佳代表《一带一路百家媒体走基层》辽宁站负责人袁玉婷及全体同仁与红色基因•中国心重庆站负责人:陈晶晶共同走进红岩魂广场慰问30位参加过抗美援朝、援老抗美、对越自卫反击战保家卫国的共和国最可爱的人。共同为英雄老战士颁发由沈阳德邦不锈钢产业集团捐赠的锦旗、纪念章和中国德邦书画院常务副院长:王建华、顾问王德宝老师专程为英雄老战士书写的墨宝,回顾我军的成长壮大的光辉历程,讴歌共和国英雄的坚强勇敢,不屈不挠和奋不顾身的献身精神。

冲锋的号角、挥舞的刺刀、勇敢的拼杀、英勇的牺牲。每一次战斗都是以死相搏,每一处战场,都是血肉长城 。每个老兵都是一段鲜活的历史,每段讲述都是一份沉甸甸的国家记忆 ...... 这些现在已经被和平岁月掩盖的日子,仿佛离我们很远很远,但在他们的记忆里,却很近很近。闭上眼睛,一幕幕战火纷飞、硝烟弥漫的战争场面,还历历在目;一幅幅血肉拼杀、前仆后继的战斗画面,都记忆犹新。和战友们一起挖过的战壕、住过的山村、爬过的山梁、穿过的树林、渡过的江河……醒来,镜中的自己,却已是耄耋之年。

他们是无数次战争的幸存者,他们是九死一生的战斗英雄。他们弯曲的腰背,曾经挺起中华民族的脊梁!他们沟壑般的皱纹,铭刻着不朽的战争史诗和伟大的民族精神!在人类的字典里,他们,就是中华民族的英雄!

微信图片_20190921194432.jpg

中国人民志愿军第67师200师600团一营二连抗美援朝一等功一次 二等功两次 三等功三次 被朝鲜民族主义共和国授予“二级荣誉战士”受到金日成亲切接见,被列入重庆“英雄榜”袁永亨爷爷为红色基因•中国心❤️重庆站陈晶晶亲自授牌。陈晶晶激动万分:党的十九大是一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旗帜、团结奋进的历史性盛会,极大地鼓舞了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信心和力量,具有极其重大的历史意义。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就是认真学习宣传和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新气象、新作为开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

微信图片_20190921194436.jpg

袁永亨在抗美援朝战争十字架山战斗中用伤残之手勇炸敌人雕堡三座,率2连全体战士首创志愿军出国″百日攻击战"先例,抗美援朝战争改变了一代人的人生道路和命运轨迹。他们告别家乡,拿起刀枪,穿上草鞋,背着干粮。从长城内外到大江南北,从东海之滨到西南高地。在冰天雪地里,在白山黑水间。一寸山河一寸血,十万青年十万兵 ......对于参加过这些战争的人来说,那是值得永远铭记的家国记忆!那是永远无法忘却的峥嵘岁月!

袁永亨爷爷老泪纵横的回忆说:1950年6月25日,朝鲜内战爆发,美国纠集15个国家披上“联合国军”的外衣,扩大侵朝战争,战火烧到朝中边境。金日成致信毛泽东主席,请求中国出兵支援。十字架山战斗发生于1953年5月,一天,上级下达换防的战斗命令,五九九团守住十字架山,五九八团守住乔延山,六00团作为预备队。连夜行走50里,赶到阵地时天还没亮,大家又累又渴,水壶里水已喝光,只好把自己的小便装在水壶里拿出来喝。进入阵地后,部队立即抢修被敌人炸坏的战壕、隐蔽坑、猫耳洞、散兵坑等,少数人站岗,观察敌人的动向,多数人抢修工事。敌机从早到晚都在上空盘旋,一旦发现目标就丢炸弹,阵地上敌我之间相距甚近,如果被敌人发现,敌人就向你打来上百发迫击炮弹。一到夜晚,大部分人坚守阵地,小部分人休息,说是休息,其实就是蹲在猫耳洞里,一床小被搭在身上,如果遇到阴雨天,被子上有泥巴,根本无法入睡,即使是晴天也不敢把被子拿到外面晒。所谓休息,从不脱衣,抱着枪坐着睡,衣服汗湿了,让它自己干。在阵地上没有水,谈不上洗脸,洗衣服就不用讲了,白衬衫又黄又黑。大白天人都不敢公开走动,上空有敌机,对面敌人成千上万只眼睛盯着,而我们没有飞机,在地面上24小时盯住敌人,一旦发现敌人就开枪,就这样对峙了十多天,我方不主动攻击,这是为了服从整个大军即将开始进攻的战略部署。

援老抗美老战士陈朝元专程赶到活动现场,陈伯伯多年来一直致力于爱国主义精神传承,70年风雨兼程,一种新型社会制度在中华大地生发澎湃活力,让一个五千年文明古国站上现代化发展的崭新起点,共和国向祖国问好。

微信图片_20190921194416.jpg

为了支持红色基因传承陈列馆弘扬革命精神,对越自卫反击战417团郝廷军与战友将珍藏40年的军装、水壶、中央慰问团捐赠的蚊帐和珍贵书籍《番号镌刻在那拉》郝廷军表示:遥远的战场,现在已经硝烟散去。当年我们这些被祖国称之位‘八十年代最可爱的人’现在已近接近五十岁了。现在我们的孩子都已近成人了。但战场上的那些艰苦岁月,在我们的脑海里面历历在目。如果把八里河东山比喻为天堂,那么老山就是人间,那拉口就是地狱”。这是当年有关老山战区的一个俗语。1985年10月,417团接受了赴老山战区,担负主要防御方向——那拉地区的防御作战任务。这里由老山和八里河东山相夹形成的河谷地带,扼守着中越两国边境的水陆交通咽喉。进攻,可为依托;防守,可为警戒阵地,迫敌展开 ,迟滞敌行动,地位十分重要。

红馆馆长刘佳佳表示:今年是我们来重庆寻访第三年了,我是一名将近二十年党龄的党员,对于共产党人的人生而言,红色基因是信仰,目光远大,追求高远;红色基因是忠诚,爱党爱国,矢志不渝;红色基因是追求,勇于拼搏,自强不息;红色基因是忘我,无私奉献,无怨无悔。这基因让我们青春常驻,让生命之花绽放,让人生的每个时期都有其独特的魅力。

微信图片_20190921194441.jpg

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经历了多少坎坷,创造了多少奇迹,要让后代牢记,我们要不忘初心,永远不可迷失了方向和道路,习近平主席这样说:红色基因就是要传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我们的目标,需要英雄,需要英雄精神。我们要铭记一切为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做出贡献的英雄们。”红色文化是一种崇高的信念文化。真正的革命者从来不缺乏革命的理想信念,这种理想信念突出表现在越是困难时期,他们对革命的信仰越执著、革命的意志越坚定,为了实现自己的理想和奋斗目标,即使牺牲生命也在所不惜。

让我们永远不要忘记那些为民族、为祖国奉献青春的英雄们!人民的英雄永垂不朽!人民的英雄,人民永远记着你们……




上一篇: 餐厨垃圾处理的好办法暨生态文明中国行 下一篇: 侯振山武官参与承办首届冰雪书画展感想
热门推荐 更多>>